Wednesday, June 17, 2009

Our testimony (marriage) - written by Sandra

感謝主﹗我跟樂銘快要慶祝我們的結婚一週年紀念了﹗在這一年的婚姻生活裡,我們除了享受新婚夫婦間的甜蜜,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天都一起經歷主的恩典。過去這一年,我們要面對很多的改變,亦曾面對很多困難的決定。通常,當太多的改變和決擇在同一時間發生,便很容易在夫妻關係上引起衝突,我和樂銘也不例外。我們婚後,除了要面對身份上的轉變,還要面對生活環境、工作、教會等各方面的問題。為著適應這些改變,我和樂銘吵架次數不下十次,而程度更可以用「竭嘶底理」或「咆哮」來形容。

我和樂銘可以說是有著完全不同的背景,唯一共同的是我們相信同一位救主。樂銘為著學業,在美國已經歷差不多七個多寒暑,雖然是香港出生,但生活習慣早已深受美國文化薰陶;而我,除了大學畢業後去了英國遊學那半年外,未曾離開香港超過三個月。我們的生活習慣、文化差異甚至學術水平,可算是有著天與地的差別。另一方面,樂銘因為獨自在美國生活,一事一物都要自力更生,可是我跟他卻完全相反。在結婚前,我是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「千金小姐」,因為家庭背景的造就,我從小到大都是吃要吃最好,住要住最好,穿也是穿最好的,從來就不用擔心將來。

還記得當我們決定結婚時,樂銘還是一個博士班學生,沒有工作。初時我們常憧憬著婚後的生活是怎樣美好和稱意,但後來發現,在他沒有經濟收入下,我們的計劃就算再美好,也是一個空想,所以我們開始為樂銘畢業後的出路禱告。縱然我們一起禱告,也是按著我們的心意求主應允,從來沒有認真地細想這些計畫是否主的旨意。可是,問題就這樣發生了。當我們遇到意見不合時,我們便會吵起來,為著居住地方吵、為著家用吵,甚至結婚時,我們也為著很多小事吵個不停,原因是我們兩個都錯把自己的需要放在首位,而忘卻了我們結婚的真正目的︰見證基督的愛,讓神得榮耀。真的很感謝主﹗祂帶領我們的每一步,連工作也早已為我們安排好,只等我們去求祂。最後,神為樂銘安排了一份很多人也夢寐以求的工作,在哈佛大學作兩年的博士後學者,而收入能夠支持我們在美國生活。神為我們安排的往往都是最好,既是足夠,也是有餘。我們深深體會神真是一位聽禱告的神,祂為我們解決一切的問題。

又記得有一次,在我們尋找在波士頓的住所時,神又再一次為我們安排一切。由於我們尋找居所時,也不在波士頓,當我在香港籌備婚禮,而樂銘則在洛杉磯完成他的畢業論文,故此我們是透過互聯網跟經紀聯絡,入住現時居所前,我們是未曾實地視察過互近的居住環境,一切都是憑信心而行。本來,我們找到一間合心意的住所,表面上它的地理位置、居住環境也很好,而且租金也較便宜,因此我們便立刻聯絡經紀公司,打算租下這個地方。在打電話前,我跟樂銘也為這事禱告,求神指引。可是,樂銘一直聯絡不到經紀公司,我們便開始急起來,怕這地方會被別人捷足先登。樂銘每天都打電話到經紀公司,我們亦不斷為這地方禱告,直到有一天,樂銘告訴我,他已聯絡上經紀公司,亦準備第二天跟他們簽約租下這個心宜的地方,為此,我們再一次禱告。豈料,樂銘禱告後,突然想到互聯網搜尋這個地方,於是他便隨便在Google打下我們準備租住的地方的地址,看看有甚麽特別沒有。就這樣誤打誤撞,讓他找到原來這個地方附近在一星期前發生了兇殺案,而死者伏屍的地方正正是我們的停車場。得料此事,我們便立即致電給經紀公司取消簽約。而神亦在同一天帶領我們找到另一個條件更好的地方,這次簽約過程亦非常順利,甚致當我們上網找尋二手家俬時,神亦帶領我們找到我們的前住客,讓我們直接向她購買一些大型家俬,省卻了第一天到步後的「困境」。

經歷主恩不一定是在大事上,我和樂銘也覺得神在每一時每一刻也在帶領我們,保護我們,只要我們願意把自己的需要告訴祂,然後憑信心等候祂,祂便會為我們作最好的安排。我們在神的帶領之下,從來沒有一點的缺乏。聖經有很多經文都提及神的帶領,而當中有兩節是我們最喜歡的提醒。
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,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,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」(腓立比書四章6-7節)。
我們知道人的能力是有限的,而神卻是創世的神,祂的能力是大於世界上任何一切。今日,我們承認我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是軟弱的,但正因我們軟弱,神就是在這裡幫助我們。正如聖經所說︰
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…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 (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節)
我們是祂的子女,祂愛我們甚於一切,甚至連祂的獨生子也賜下,為的是要拯救我們這班悖逆的子女。祂每天為野地的花草樹木澆水,也餵飽天空和非洲大草原的飛禽走獸,而我們是祂最疼錫的子女,祂又甚會捨得讓我們餓肚子或者受委屈呢?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偏見、固執、任性,返回這個慈父身邊,跟祂認錯,祂一定會原諒我們,繼續把我們抱在懷中呵護,為我們分擔所有的勞苦。

No comments: